網頁

2011/03/12

2010 法式蜜月 - 巴黎: 聖哲曼德佩教堂 Saint Germain des Pres

Les Deux Magots


雙叟咖啡館,聞名世界的一個轉角,店內以兩座清朝木偶雕像為名,在門口拍照的我,思緒不斷的往裡頭飄。

圍繞在門口的咖啡桌,滿坐著悠閒的人們,臉上的表情就像太陽能板正吸收著陽光,

在把啜飲一口咖啡的能量一起注入身體裡,用來應付一整個下午的慵懶。

若有像是"思慕巴黎"的作者郭正佩那樣的背景,才可能有資格在裡面慢慢的窩,只是觀光客啊,我不斷的提醒自己!



Saint Germain des Pres


對角的教堂外看不出人潮,與對面的知名咖啡館不成比例,巴黎少數歷史悠久的修道院,在2010年究竟是怎樣的模樣?

於是我們往門口走去,在推開門的那一刻,被莊嚴的氣氛整個圍繞住。

今天正好有禮拜活動!



使建於西元6世紀,由於皇室出資贊助,在當時是個非常富有的修道院; 法國大革命時整體建築被摧毀殆盡,直到1014~1163年時由教皇亞歷山大三世致力重建;

哥德式的建築,拱樑支撐出力與美的空間感,這種為了將神的偉大發揚,所衍生出的文化,真是不得了啊! 寬闊的空間,光線透過彩繪玻璃窗照亮每個角落,但是這樣誇張的大面積玻璃窗,非屬哥德時期莫屬,在當時真的是囂張的程度了。

住持人穿著宗教樣式的的服飾,在台上朗誦著經文,電子琴響出悅耳的音樂,眾人跟著唱和著,全身的雞皮疙瘩竟隨著莊嚴的氣氛越冒越多...

若此時台上開始出現電影"修女也瘋狂"的經典片段,大家應該也會跟著扭起來!



虔誠祈禱的人們


這才明白,人潮原來都在這裡,一個街角區分著2種天堂,沉盡在自我世界的浪漫天堂,以及宗教信仰的神聖天堂,法國人對於時間應用的極致,莫過於此。

在外頭的公園,一別於修道院內的莊嚴,帶給人放鬆無憂的清快感,閉上眼睛將今天的疲憊稍稍放鬆,待會繼續前往下一個地方吧!



(待續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