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/06/08

2009 曼谷。文化巡禮篇: 玉佛寺與大皇宮

在TENFACE Hotel check in後,我們已經延誤了今天的行程,因為2個人躺在沙發裡吹冷氣,爬不起來。

行程滿檔,所以該去填空的還是得做,急忙弄一弄出門。搭捷運從Phloen Chit到Siam轉深綠線到Saphan Taksin站,

下午的目的是大皇宮附近景點,而最省錢的方式,就是搭船。



在捷運車廂內,前面一對不搭的閃燈互相放電著,起初以為是情侶,但越看越明瞭,原來這是泰國的另一種文化。


性地陪,是的,在這裡透過特殊管道可以花錢僱一個導遊,可以帶領導覽泰國的各個名勝,但吃住費用都是雇用者出,而這樣付費所得到的,就是性服務,

根據所付的費用而定,地陪也有優或劣,前面這一對,時而親密的樣子,看的我都快吐了,但老外卻樂此不疲呢!




出了Saphan Taksin站,一下去就是Central Pier了,這裡是船巴士的總運站。




船大約每10分鍾就有一班,這算是泰國交通裡除了捷運外,比較準時的一種。且搭乘這種交通工具,融入泰國文化可以有更深入的接觸。



船票一人13B(均一價,不管坐幾站都一樣的錢),而每站都停的船,是橘色的旗幟,在識別上要注意。至於票,上船買就可以了,會有人來收錢,絕對不會漏掉,且收錢的人手上拿的一個零錢小桶,兼剪票機的功能,非常的有趣。

船再停靠時,其特殊的哨音也非常的有當地特色,在船尾會有個指揮,以哨音指揮駕駛停靠,初次聽到會讓人非常的有新鮮感。這個下一篇會再做介紹 ^_^。





[玉佛寺]

到了 N.9 下了船,穿越了人聲鼎沸的攤販區,迎面的大白色圍牆,外圍五顏六色的交通工具穿梭著,加上司機的攬客呼喊聲,好一幅畫面。



走進了圍牆,今天遊客並不多,這裡是玉佛寺與大皇宮的前庭,一片大草坪、修剪成傘狀的樹,遙望玉佛寺,迷人阿~




進入要收費,每人350B,可以遊覽玉佛寺與大皇宮,最晚到4.30必需出場,而我們進入時間是3.10...天阿,那要趕快把握時間了。

玉佛寺建於1782年,歷史非常悠久,此地為王族舉行重要的儀式的場地,因此寺中並沒有僧侶居住。寺內供奉的玉佛由一整塊翠綠壁玉(翡翠)雕成,玉佛每年三季都由皇室為玉佛換上不同朝服,以表尊敬。

而被視為泰國的三大佛寺之一的玉佛寺,遊客入內必須衣著整齊,不得穿露出腳踝和肩膀的服飾,且不得穿拖鞋。如進到主寺中,必須脫鞋而且席地而坐,保持安靜,腳板嚴禁朝向佛像方向,且禁止拍照。

如衣著不合規定,在買票處有沙龍可以租借。


左邊的金色舍利佛塔,是這裡最顯眼的建築,金剎剎。







金塔下的托塔力士,表情十分豐富。



碧隆天神殿:在大雄寶殿的北邊有一個大台基,台基上有許多金碧輝煌的建築,首先,最東邊的就是碧隆天神殿(Prasart Phra Debidorn),呈十字形,殿頂有一個高棉塔,神殿四周圍繞以12角柱,柱頭皆以蓮花裝飾,算是皇室宗廟,裡面陳放拉瑪一世至五世的紀念像,並僅於每年4月6日開放。殿前有兩座金佛塔,是拉瑪一世為紀念雙親所建,塔基有20個托塔的猴子。






真的慶幸帶了廣角鏡來,否則近距離下,真的無法將建築物全部包進來。

不過拍到後面眼睛都快被閃瞎了,因為都是金的...金金金....。





這張小朋友看蓮花非常有意思,因為當時我正要拍盛開的那朵,但小朋友的眼光卻盯著枯萎的那朵。



[大皇宮]

這裡在18-20世紀時,是泰國皇室的使用地,但在1946年搬遷出來,但而象徵王朝的宫殿依然存在,就成為了本地人以及光客朝聖的地方。







這裡常看到不是泰國風格的門神,其實是當時與中國交流,所以交流過來的,樣子跟中國門神又有點差異,少了威嚴,卻多了福態,可能這裡的門神比較幸福吧。




[臥佛寺]


出了大皇宮後,我們算正式的在這裡迷了路,原本猜對的方向,卻越走越怪,後來好心的路人指點了我們方向,我們整整繞了大皇宮圍牆一圈後,來到了臥佛寺。



臥佛寺至今約200年歷史,寺內供奉著一尊臥佛,這尊獨一無二的大佛身 1.46 公尺、高度為 15 公尺,鞋底則為真珠母所鑲嵌,有著108個吉祥圖案,非常莊嚴壯麗。

而寺內約有99座大小佛塔,有塔林之稱,且也分了很多區域且編號,但缺少了導覽手冊,很多地方都不清楚歷史及意義。

入寺費用為50B,入內需脫鞋,一踏進殿內,整個是金碧輝煌。


牆壁滿是經文、圖像,穿梭在其中迎光而行,一股神秘的力量彷彿隨再身旁似的,莊嚴又沉穩。







15公尺果然壯觀! 看看這對比,人變的如此渺小。





迴廊的另一端,陳列了一整排的缽,共有108個,在這裡可以自由的捐獻,換一碗祈福用的零錢,沿著缽一個一個投入邊許願,可以達到祈福的效果。

而我們的願望很大,所以...用倒的會比較快吧,哈哈..!



出了寶殿,還有多餘的時間逛逛,所以沿著其他入口探險似的走走。

剛剛提到的門神,這又是比較特殊的外國版本,有看過門神戴禮帽拿柺杖嗎? 非常的特別!




寺裡的一處裝飾中,有個百態人偶,仔細看,每個的動作都很像瑜珈姿勢 ^_^,旁邊有幾個建築工人正一邊學著這些pose呢!





天色也晚了,也該是離開的時候了,臥佛寺其實還蠻好逛的呢。







原本今天就要把這附近的點一次逛玩,但是小小的地圖,真正落實在曼谷卻非常的大,又熱又累的我們,只得調整一下。

河對岸的鄭王廟,隨著渡船的飛梭從眼前經過,明天,再來好好的交流交流吧。 (待續...)









晚上在Big C 美食街吃海南雞飯,一份只要30塊泰銖,好吃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