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/03/14

Nikon School 新竹人像攝影外拍

本想看看Nikon網站是否有推出啥新東西,卻看這樣的課程,2堂課加上1堂外拍,又是黑麵帶的,沒有思考就報名了。

(黑麵是誰,Google一下就知道囉,這裡就不介紹了)

領了結業證書 ^_^


雖然課程列出了這麼多項目,但實際上...並沒有說明教學這麼多,黑麵的教法似乎有基礎的人才聽的懂,
但上課總有重點,以下幾項是外拍比較重要的部分,分享給各位:

[拍攝前]

1. Model需要攝影師指導,並不是所有的Model都會擺出攝影師要的姿勢
2. 拍攝前要與model溝通衣服的挑選
3. 拍攝前應先探勘場地,並選擇應應的器材(如鏡頭...)
4. Model要漂亮,衣服好不好不重要...

[拍攝中]

1. 構圖盡量符合黃金對焦點(井字),有對到便成功一半
2. 眼睛失焦,這張圖就算失敗(黑麵特別強調)
3. Model若有倚靠的姿勢(托腮...之類),姿勢有做出即可,不可真的出力,避免臉部變形
4. 蹲姿時避免走光,可以膝蓋併攏,腳成八字型,或雙腳交錯(避免大、小腿肉互擠)
5. 坐姿時,不要坐滿,約1/2板凳,一來可避免大腿肉被擠出難看,二來身體前傾亦可修正腰部曲線
6. 擅用廣角鏡直立近拍,可讓model較為修長,但應避免變形太多導致畫面突兀
7. Model頭部稍前傾,可避免下巴肉擠出
8. 務必使用反光板,除平均受光外,亦可在色溫不均勻的場合,將光線色溫藉由反光板調整

[拍攝後]

基本上後製,大家應該都會了,在此不多說明

外拍地點是在清大梅園,最近陰雨綿綿,難得無雨,一行人趁著這個好時段進行拍攝。

一共有3種場合:

1. 草地延申感,透過草皮製造前景,加上背後的梅樹所圍成的框景,加以延伸。

(只是我的構圖仍需磨練,因為沒拍到老師口中的延伸感)





2. MD與輔助道具與景的搭配

這種搭配真的不好拍,要兼顧人、物、景的協調性,竟然一個人與腳踏車可以有這多種變化!



(這張缺點在於,右上的天空過於白,會影主題的突顯...)


(這也是一樣的缺點,天空搶眼...)


3. 廣角的表現

老師本想表現的是以低角度用廣角帶出的全景,但我的廣角鏡卻借人了,唯一一張卻拍的不倫不類,所以乾脆以最直接的方式,捕捉MD的表情。





MD這一類的攝影,唯有多拍,方知箇中翹楚,但最重要的,並不是按下快門,而是指導,畢竟能讓畫面好看的人,並不是MD,而是相機後面的那顆腦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